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躬耕教苑志不悔 殚精竭虑写风流

躬耕教苑志不悔 殚精竭虑写风流

2010年04月25日 17:25:56 来源: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学 访问量:793

                         ——记衡阳县溪江中心学校校长彭社先进事迹

  彭社,衡阳县溪江乡中心学校校长。自上任以来,他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本着忠于职守的高度责任感,立足平凡的岗位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执着追求,勇敢开拓,干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受到了各级领导以及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被大家赞誉为“山区教育的拓荒者”。

率先垂范树形象

    “打铁还靠本身硬”,作为全乡教育工作的“指挥官”,彭社深知这一道理。因此,工作上,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从不拈轻怕重;生活中,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从不州官放火;作风上,他公正廉明、洁身自好,从不以权谋私。他对人坦诚,对事坦荡,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树立了自己崇高的形象,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赞誉,成为溪江乡教育战线的“一杆标尺”。 

以人为本抓管理

    “山区的发展靠教育,教育的发展靠教师。”是啊,要想振兴山乡教育,离不开高素质、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教师!因此,一年来,彭社始终把建设一支热爱教育、师德高尚、作风过硬、业务拔尖的教师队伍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他大力提倡并定期组织教师的政治、业务学习,对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采用多表扬、多鼓励、多肯定的正面教育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教师地积极性;经常性地开展教研教改活动,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鼓励青年教师进行业务进修……2007年,全乡共有20余人参加了各级组织的各类培训,8人获得了第二学历。较大程度地提高了教师的整体素质。

    在平时生活中,彭社十分注重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工作之余,他经常忙里偷闲地与教师促膝谈心,嘘寒问暖,及时了解教师的实际困难和思想动态。有的教师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他总是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想千方用百计为教师排忧解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碰上节日或者教师生病,他也总会很细心地送去自己的关怀和祝福,一次探望、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事情虽小,却让人不得不为之感动。彭社就是这样,在教师中形成了一种特有的亲和力,领导和教师上下同心、左右同力,何愁工作上不了台阶呢?                         

肝胆相照度难关

    山区穷,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山区的教育也同样地举步维艰,教师编制严重短缺,经费运转相当困难,但彭校长善当缺兵之将,巧为少米之炊。一年来,他极大限度地压缩了中心学校的招待费、差旅费……对自己的要求几近苛刻,并发动教师勤工俭学,把节省下来和筹集到的钱投入到教学设施的完善及教学工作中,把好钢都用在了刀刃上,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同时,他把有限的经费装进“玻璃缸”,实行民主理财,凡数额较大的开支,一律先在教代会上讨论通过;并定期组织教师代表进行账目清理,增加了经费使用的透明度,使教师们都觉得自己是学校的主人。虽面临难关,但领导与老师之间彼此信任,肝胆相照,教师们心中毫无怨言。

高瞻远瞩谋发展

    作为一个有远见的教育工作者,彭社清醒地看到,山乡极差的办学条件,是教育发展的最严重的滞后因素。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07年春,他构想了一个“争取财政拨一点,勤工俭学筹一点,勒紧腰带省一点”的集资办学思路。说干就干,一年来,他四处奔走,跑酸了腿脚,磨破了嘴皮,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他不懈的努力下,2007年,溪江中学的学生住进了高标准的宿舍楼;溪江中心小学、富田完小新建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九峰完小的学生食堂修缮一新;全乡的各村小校舍也都改头换面、焕然一新……

    在办学条件得到初步改善的基础上,彭社的目光又朝向新的目标。他深知,教育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光靠一块黑板、一支粉笔是不行的。于是,他顺应政策、压缩开支,在全乡各中学建起了多媒体教室,并在各完小、村小建立了多个远程教育站点,让山区的孩子也能受到现代化的教育。

    对溪江的教育事业来说,2007年是丰收的一年,而这其中凝聚着彭社校长多少辛勤的付出。但是,彭校长并没有陶醉,也不会固步自封,我们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溪江乡的教育必将经受住各种考验,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曾文仲
上一篇:矢志育桃李 丹心谱春秋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网友:183.129.130.235(2012-11-22 9:52:40)

2008年考得很好啊,在全县前十名,我就是那一界毕业生,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2-11-26 17:30:26)

兄弟啊,2009年比2008年要考得还好呢,我是09年溪中毕业的,今年这一界参加高考都有二三十个同学上一本呢,

回复 支持[1] 反对[0]
网友(2013-1-11 10:38:04)

不错的嘛,呵呵,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3-2-28 19:08:54)

现在的大学呀,你家有钱都可去上!好个溪江那么大一个“山头”,没出个什么鸟人物。县道、乡道、村道、组道、都靠老百姓自掏腰包!变的是年复一年谁来当官,不变的是那里的穷山凸水,溪江中学便成了我们唯一的希望!----真心希望溪江中学能培育出一个能给家乡人们带来福祉的人才!

回复 支持[0] 反对[0]
佘军辉(2013-4-7 13:26:50)

路靠大家修,书得老师教,好得他人说

回复 支持[0] 反对[0]
佘军辉(2013-6-26 21:46:55)

a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湖南衡阳县溪江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