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沉痛哀悼我乡九峰中学刘习之老师,直接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6岁!

沉痛哀悼我乡九峰中学刘习之老师,直接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6岁!

2020年07月03日 10:52:51 访问量:423
红烛不灭
闪烁师德光芒
刘习之
扎根山区39年
最后倒在了他深爱的九峰学校
年仅56岁

他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留下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如一根红烛,默默贡献着自己一生的光和热,温暖并照亮了他人前进的路。
溪江乡九峰学校副校长刘习之的办公室里,简陋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台锈迹斑斑的风扇、一个掉漆的水壶、一本未写完的笔记本和几本厚厚的账本,这些物件似乎都还在等着它们的主人回来。

可是,刘习之再也回不来了。6月16日,刘习之和往常一样,早上五点就来到了学校,打扫卫生、准备饮用水、安排食堂相关工作,然后开始记录食堂采购台账,登账时一阵心绞痛让他放下了账薄,还没来得及去医院就晕倒在地,尽管同事及时拨打了120,并对他进行抢救,但刘习之还是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一切来得那么突然,最不能接受刘习之逝世的是他的妻子邱双华。邱双华是学校食堂的员工,见到她时,她正和同事忙着切菜,为全校师生准备中餐。邱双华眼眶红红的,一提到刘习之 ,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
刘习之在九峰学校工作了30余年,也让自己的妻子为学校师生做了近30年的饭。因为工资低,邱双华一度想外出务工,刘习之却总是劝她别计较工资,要真心实意为山里的孩子做点事。作为学校的副校长,刘习之将教务和后勤工作都挑在肩上,学校的大事小事,他都亲力亲为,从不拈轻怕重。这些年来,在他和众多老师的努力下,昔日破旧不堪的九峰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刘习之的教育初心从未改变。学校教师住房紧张,他就把房间让给其他人,自己骑车上班;每次评优评先,他把机会留给年轻人,从不计个人得失;山区教学不易,刘习之也从没想过去县城工作,因为他的根在九峰,舍不得离开这里。


在孩子的眼中,刘习之可以说是父亲般的存在,他关心学生的吃住和成长,他会唱歌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他会在疫情期间逐一上门督促学生上网课......他用爱的教育温暖了每一个和他相处的孩子。为了给山里的孩子留住老师,刘习之想方设法为学校老师创造更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外来的教师离家远,刘习之就经常在周末和过节时邀请他们去自己家,给他们家的温暖。他用诚心换真心,将大家凝聚成一股绳,一起为山区教育而努力。没有丰功伟绩,也没有豪言壮语,当年20岁不到的刘习之从父亲手中接过教鞭,后来自考师范学校,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忠诚和担当。甘为红烛,默默奉献,刘习之用大爱拓展了生命的宽度,也将激励九峰学校的师生走向更好的明天。
刘习之在他的笔记本上留下这么一句话,“我很骄傲,很自豪,我是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种成就感和幸福感也激励着千千万万教师不辞辛劳地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如红烛一般的刘习之,确实贡献了自己一生的光和热,照亮了他人前进的路,但他更如九峰山,默默守护着这一方沃土,永远伫立在人们心中。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

老师

一路走好

编辑:周长青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溪江乡学区党总支庆祝建党九十九周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湖南衡阳县溪江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