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学习雷锋好榜样

学习雷锋好榜样

2013年03月11日 21:51:10 来源: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心学校 访问量:400
——校园呼唤雷锋精神
在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10周年时, 卢锦华老师倡导同学们写了第一篇雷锋日记,把雷锋“请回来”,让他的精神在这里生根。从此,北京市西城区旧鼓楼大街西绦胡同里,就有了一所雷锋小学。39年了,一代又一代的老师,一茬又一茬的学生,依然做着同一件事,续写《雷锋日记》,简单的形式下蕴含着一种伟大的坚守与执着。
今年是“伟大的普通一兵”雷锋同志光荣殉职50周年。19633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至今也已将近半个世纪。在这50年里,雷锋以其短暂一生所展现的精神境界,感召并引领着人们,成为屹立不倒的道德标杆。当人们为高尚的行为感动时,会以“雷锋再现”作为最高褒奖,而面对道德缺失的现象,则叹惋“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雷锋叔叔不在了!”
  雷锋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周总理的题词做了精准的诠释,思想家政治家们也做了诸多的阐释。而老百姓最简明的归纳就是:助人为乐做好事。看到北京雷锋小学的师生如此真情的守望着这片精神家园,我深深为之感动。有感于当今学校中诸多的缺失以及由此产生的后果,我想大声说,校园德育呼唤雷锋精神!我们要高声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当然,不是流于形式的一阵跟风,而是润物入心的教化,引导我们向光明前行。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我不想从这些方面重复解读,而意在从当今校园的缺失中寻找该补充的“营养素”。
一是学习雷锋的感恩情结。他从小成了孤儿饱受苦难,是党和新中国给了他新生——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当来比母亲。他一生都在做着知恩图报的事。他知足,他快乐,他充满朝气,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无不基于这种朴素的感情。而今,衣食无忧的学生,对国家、对父母所做的一切,常常不知感恩,甚或觉得不满。别说“滴水恩涌泉报”,就连对父母、亲朋、师长们的感激之言,都有些吝啬。呼唤雷锋精神回归校园,让孩子们知道父母的艰辛,懂得感恩;知道为师的不易,懂得珍惜课堂的劳动。
二是学习雷锋的无私精神。无私,在精明人眼里就是傻。如今社会物欲横流,唯利是图者众,校园也难脱窠臼。求学的环节与过程有了太多的功利色彩,甚至充斥了利益交换。本该清澈的教育土壤,也被浮躁感染,熙熙攘攘的校园,过早的行走着追名逐利者的身影。呼唤雷锋精神回归校园,让我们的孩子学会无私,乐于助人;学会大度,乐于容人;学会团结,乐于友人;学会携手,融入集体;多一份豁达,少几分算计;多一些对责任义务的担当,少一些事不关己的推诿……
    三是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雷锋文化不高,却写出了具有深刻哲理与醒世明言的《雷锋日记》,成为凝聚中华美德的传世之作。他靠钉子般的精神,善于钻,善于挤,刻苦学习,锲而不舍,总结提炼,集腋成裘。校园有了雷锋的钉子精神,何愁学业不精?哪会有抄袭作弊?何至于高考不第?哪会有逃学的浪子?哪会有迷途网吧的羔羊?青春如金,浪掷光阴实属罪过。学习雷锋好榜样,钉子精神要发扬。钉子一样攻读钻研创新发现,从小就培养耐得住寂寞的定力,何愁没有大科学家?何愁拿不到诺贝尔奖?
    四是学习雷锋的自律精神。他经常自我剖析,不断净化,不断完善,臻于完美。他在日记中写道:“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我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这样说也这样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如今的校园,缺少这种精神的滋润,谦虚谨慎严于律己的风尚不够给力,自以为是、文过饰非者有之,强词夺理、得理不让人者有之,有的学生成了“豆腐上的灰”,当老师战战兢兢的“吹不得,又打不得”,以至于还需要教育部授权——“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当然,老师也该自律,自觉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校园里崇尚自律与自省,就会多一些对纪律法规的敬畏,少一些我行我素的恣意。那将是一派惠风和畅、书声琅琅、春意盎然的风景。
该说的东西似乎很多,赘言也不受待见,但有句话还是要说——
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一种优秀文化和精神价值的符号,成为广大青年成长过程中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一种良好社会风气的导向。雷锋离世渐行渐远,他的精神并没有远去。不能否认的是,在张扬个性的时代,学子们各有各的偶像,或者是影视明星,或者是成功人士,却忽视了雷锋所承载的精神财富。此时,就需要我们去及时地擦亮“雷锋”的形象,继续用雷锋精神照亮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世界。
我借用雷锋日记作为本篇博客的结语——谁要是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就永远是一个奴隶。但愿每次回忆 , 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
编辑:周长青
评论区
佘军辉(2013-5-29 22:18:53)

雷锋啊你在哪里啊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湖南衡阳县溪江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