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对备战中考物理的几点建议

对备战中考物理的几点建议

2010年04月25日 17:22:02 来源: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学 访问量:350

    物理这门自然学科比较难学,靠死记硬背是学不会的,一字不差地背下来,出个题目照样不会做。随着课改的大面积深入推进,中考的题型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要适应这种变化,我们老师的思想理念、复习方法也应发生相应的改变。我觉得在备战中考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树立新课程理念。课程改革已全面实施,在平时的物理教学中,要树立新课程观念,在物理复习中也应树立新课程理念。《考试标准》上明确指出:初中物理学业考试应考查学生对物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学生的科学谈究能力。学业考试的试题应注重与学生社会实践和生活实际相联系,特别是在具体的物理问题情景中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和把握运用规律的能力,积极引导初中物理教学朝着全面落实《物理课程标准》所设定的目标、整体提高学生物理学素养的方向推进。

  二、抓住基础知识。中考试题易、中、难的试题比例是7:15:15,因此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考查应是中考的重点。但近年来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形式发生了变化,最主要的变化是摒弃了考查死知识的做法,而要求能在具体事件中辨认出改知识或规律,为此,我们要做到复习细致,在广度上力争不留漏洞。

  三、联系实际,贴近生活。新课程的基本概念之一就是“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这是中考命题的指导思想。那些最常见的生活现象最可能成为命题的素材,如:“猫照镜子”、“指甲钳上的杠杆”、“自行车上的力学”等,复习时,要从相关的题目中了解此类题的出处、分类和答题技巧,从而提高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

  四、提高收集、分析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生活中的信息随处可见,各种商品的说明、须知、用法及列车时刻表等都向人们提供着信息,善于迅速从资料中选择出自己需要的信息是人们在生活中应具有的能力。因此,近年来围绕铭牌、说明书、数形结合——物理图像出了一些信息类题,应引起重视。考试中,信息的给予方式可以是图表或文字,要求学生掌握解答此类题的大致步骤,平时培养学生较强的阅读能力,收集有益信息的能力。

  五、加大科学探究方法的学习和实验技能的提高。“创新能力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要创新就得探究。中考物理题中科学探究及实验题的数量及分值上升很快,已占相当大的比例。掌握科学探究及实验题的类型及要求是解答试题的关键。科学探究及实验题的类型主要有:考查对问题实验过程的感悟;考查各种仪器在科学探究及实验中的作用;考查科学探究对实验数据的处理;用一定的物理方法来探究实验;学生自主设计性实验。其复习方法应在掌握一定的物理研究方法(尤其是控制变量法)的基础上系统全面地复习每个实验及相关基本内容。

    六、注意开放型物理试题的训练。对于此类题型因初中物理知识程度有限,只能是浅层次地开放。要求学生首先要放下畏惧心理。从一些试卷中可以看出,开放型物理题大致分三类,即条件开放型、结论开放型、条件结论都开放型。对于开放型物理题常常没有现成的解答模式。而是要求学生在平时的练习中注重一题多解,不能浅尝辄止。

七、关注考试热点问题。从近年的各中考试题发现热点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关注最新科技发展,如:“磁悬浮列车”、“神州飞船”、“火星探测器”等。关注时事新闻。关注估测能力,如估计考场温度、考室空气质量,自己对地面的压强,上楼功率等。关注问题提出,如试卷上给一幅图片,让你针对图片所画内容提出一个与物理知识有关的问题并解答。

编辑:曾文仲
评论区
网友(2011-6-26 17:02:51)

唐老师,你老经得住岁月的厉练,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湖南衡阳县溪江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