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怎样做一个优秀的教师?

怎样做一个优秀的教师?

2012年11月04日 22:58:50 来源: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心学校 访问量:635

 

一、优秀教师首先应在思想上明确几个问题:

1、明确教师职业的特点:

一个成功的教师,应该是一个播火者,是一个在渴求的心田里播种知识的人。撒播的火种越多,野蛮与荒芜就越少,文明与繁华也就会越多。

“传道、授业、解惑”被定为教师的天职,因为传道就显得神圣,因为授业就赢得了尊重,也因为解惑就得到了称赞。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是“阳光下最灿烂的职业”,这是人们对教师的礼赞,也是对教师职业的歌颂,也可以说是世人对教师的一种良好的祝愿。

教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在世界上,只有父母和老师希望别人胜过自己;父母期待儿女超过自己,老师希望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父母的爱给自己的孩子,老师的爱给别人的孩子。天底下,除了教师这个职业,还有什么职业具有这样的特性呢?这是多么伟大而神圣的职业!

我为什么喜爱做教师,为什么热爱教师这个行当?

理由一,教师有比其他职业更多的休假时间可以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快乐是需要有时间来保证的。一年三个月的假期,平时还有星期天,哪一行能和教师比?

理由二,教育工作本身具有娱乐性,其他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工作内容、工作对象缺少情趣。学校则大为不同,那些成长的孩子,和他们在一起,和他们一起“长不大”,欣赏他们人性中最纯美的一面。这些风景,其他地方你哪里去寻找?

理由三,教师职业让我们的灵魂安宁,在教师职业给我们带来的安宁中尝到幸福。学校是人类文明的寄居地,相对于其他单位,文化含量总会更丰厚些。文化是滋养人的,会让人心灵宁静;但是学校的宁静又不是一汪止水,因为有学生在,学校的宁静中气脉生动,欣欣向荣。

理由四,教育改革需要我的参与。因为我们国家的教育还很落后。落后在哪里?落后在人的思想观念上。现有人说中国的基础教育在世界上领先,中国的孩子到国外读书成绩都很好。但是我们是否看到,许许多多的老师、家长,为了孩子的一点点分数,让我们的孩子付出了多么大的代价,甚至牺牲了他们本来应该灿烂的青年、少年的人生幸福!基本教育不改不行!

理由五,学校里有我喜欢做的事。因为变革不是那么简单的,那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挑战自我,其乐无穷。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最幸福的事。

还有一条也是最重要的理由,那就是桃李满天下的那种甜蜜而幸福的感觉。每当我想到一回到老家泗阳,立即就有两桌、三桌学生从各个单位赶来招待我的时候;每当我想到学生怕我走了,喝了酒就拉我上歌舞厅,唱了歌又拉我到浴室,洗了澡就陪伴我睡在浴室,第二天又到酒店喝酒的时候;每当我听到学生说“我们计算过,我们班考上大学的有二十多个,比当年本校其他五个平行班的升学总数还多”的时候;每当我听说洋河酒厂在各省市的经销商经理一半以上是我的学生的时候;每当我想到我的一个正师级学生去年取儿媳妇时,几十桌客人中只有我一个人是他的老师,而且把我安排在主桌上席的时候;每当我想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有我三千多弟子遍布各地的时候……各位老师,我能不感到满足,能不感到幸福吗?

2、深刻理解教育方针和华夏的“十六字办学方针”。

“以人为本,德育铸魂”,是育人的总体要求,“文化立校,特色取胜”,是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由劣势到优势,进而立于不败之地的具体措施和主要途径。这十六字方针是以素质教育打造华夏中学光辉前景的具体表达。素质教育和应试能力并不矛盾,素质教育和升学率也不是对立的,素质教育的对立面是应试教育,而应试教育的主要特点是不抓全体,且抓尖子生;不抓德育,只抓智育;不看能力,只看分数;不顾身体,只要升学。实际上,抓好素质教育,就有应试能力;抓好德育,明确了学习目标,树立了远大理想,自然促进智育;抓好了全面发展,才是真正的教书育人。

十六字方针是正确的,但从目前学校的具体情况看,离真正落实十六字办学方针还有较大的距离。原因何在呢?一是不少老师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对十六字办学方针的理解,对素质教育与应试能力的关系、德育与智育的关系的认识还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上,当然谈不上自觉地行动;二是部分老师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还不能适应高标准的要求;三是领导对尽职尽责的老师缺少表扬、鼓励和奖励,对少数老师的不称职行为缺少批评、指导和规范;四是缺少以点带面,学先进、赶先进的环境和氛围。我们要做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敢破敢主,做素质教育的先锋队,做教育改革的排头兵。

3、明确“厚德载物”是教师之本,“学高为师”是教师之魂。

要做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第一要义就是要有高尚的师德,厚德才能载物,德器浅薄虽成亦小。

道德厚重,心胸宽广的教师是天堂的使者,他们会让校园成为孩子们的乐园,让教室成为孩子们的天堂,他们会尽一切努力让孩子们在这个乐园里得到人生的洗礼,在天堂里得到智慧的浇灌。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话,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数,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更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而更需要的,是每一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当然“师德”的内涵无比丰富,我们不能用完美的道德标尺去衡量每个教师的日常行为,也不必将常人难以企及的“崇高”和“伟大”强加于教师头上。我们要求的是教师的专业素养一定要符合素质教育的新要求,而不是苛求他们成为道德完人。 

教师的专业素养是高品质教育的一个条件,这种高品质教育当然也包括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体现在很多方面:要充分理解和尊重每个学生的独特性,不要简单地按学业成绩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教师要有情结的自我管理能力,不能态度粗暴和恶劣地当面训斥学生,尽量避免对学生极端的批评;教师对学生谈话的语调、语速、措辞尽量充满温情才能被学生更好地接受;教师待人接物要真诚、宽容、有分寸;教师要及时对学生做出正确的评价,对学生的肯定应出于真诚而不是敷衍;当学生表现优秀或者失误时,能够帮助学生从因果关系上展开分析,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和应该怎么做;课堂上能做到与学生之间自然真诚的交往,发自内心地对学生热爱、信任与宽容;当学生犯错误时,不光只有说教更应该有理解与宽容……这些都是教师所应具有的专业素养,而这些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过硬的教学能力,坚实的知识底基,循循善诱的教学态度,新颖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立命之本,也可以说是教师之魂。一个没有教学能力,在方法上因循守旧的教师,尽管他有多重的爱心,也不会受学生欢迎。

家长和学生最看重的也是教师的教学能力,据调查表明有75.6%的学生和72.6%的家长表示教师“讲解课程内容要让学生感兴趣、听得懂”的能力非常重要。这是素质教育对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出的基本要求。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教师能否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则取决于教师的知识修养和教学艺术。教师首先要能挥洒自如的上课。只有把课上好了,学生才能亲其师,要上好课首先要琢磨课文和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能引起学生兴趣的教学方案。

其次是讲究教学的方式方法。要保持有一种探索、创造的精神,摸索出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好教师是这样的;表情从容、镇定,能控制冲动,使满意持久,即使蒙受冤屈,仍然保持微笑。教师对自己的情绪的管理能力,是教师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学生特别欣赏自己的老师那种自然流露出的成熟与自信。

老师的口语表达不仅包括措辞、表达的规范和个性化,也包括语速、音量与语调――在什么样的场合用什么样的口气、语速和音量。教师使自己的讲话富有美感、入耳入心,这是教育艺术与智慧的重要方面。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能传达出许多信息。教师的眼神应该是友善的、慈爱的、温情的,透着智慧,透着灵气,透着真情。如果教师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他一定更有亲和力,更有个性魅力,更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心地要善良,表情要安祥,言语要谦和,举止要磊落,为人要低调,做事要勤勉,这就是当代教师的自我修炼。

做受欢迎的教师,首先要具有吸引人的人格魅力。教师的举手投足对学生产生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大到人生观,小到一个表情动作,都渗透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好教师的最大特点是教学民主,关爱而不压抑学生。教学有策略,育人有方法。而这一切独特的魅力,都来自于教师对教材的掌握,对学生心理的了解。在课上课下均能游刃有余,育人于无形之中。

其次教师要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教师首先需要对教育活动产生热情,才会有对教育活动的投入;学生只有对教师产生尊敬、好感等正面的情绪,才能接受教师所传递的教育影响。素质教育倡导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富有个性的发展。为此教师要掌握因材施教。教师先要通过各种教育技巧唤起学生的情感,再进行逻辑层面的教学,才会产生相应的思维热情。师生之间所有的正面情感都是在良好的师生关系中产生的。

作为一位受欢迎的教师,其人格力量与学术水平和道德情操是完美统一的,以心灵塑造心灵,以人格铸造人格。真心诚意地对待学生、家长及周围的一切,既是教师应尽的职责又是教育的一种有效手段,适时适情而用,必有意外收获。

二、优秀教师在工作实践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1、我们的任务是育一切人,育好一切人,那么首先就要爱一切人。

新课程改革提倡以人为本,教育注重面向个体,教师既要尊重个性、发展个性,又要规范个体行为。人是有情感的人,在人的情感当中存在着愿意与不愿意、喜欢与不喜欢。富有个性的学生是否愿意接受教育者的教育,是每个教育者都要直接面对的问题,师生情感融洽与否会直接影响教育效果的好坏。

关爱学生是师生情感融洽的前提。只有真心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老师要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和人格,关注学生的身体、学习和生活,使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教师要爱所有的学生,爱学生的全体,那种只爱“优秀生”不爱“差生”的偏爱,不是真正的爱学生。教师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感情倾注到每一个学生的身上。通过真情的流露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走进学生的心灵。

在实际的教育活动中,不少老师把这一教育过程简单化了,以为在学生生活上嘘寒问暖,学习上语重心长地提几点要求就是进行了情感教育。实际上,这只是一种浅层次的理解,这种方式对认知能力和独立思维能力尚未完全觉醒的低年级学生往往能起到比较好的作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较高年级的学生生理发育开始日趋成熟,心理上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发现了“新的自我”,明显地感到“我”是大人了,并由此产生了强烈的民主、平等要求,在人生的追求中强化了自主管理和个人观念,产生对现实的不满情绪。这些生理心理特点要求教育者必须时刻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准确把握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因势利导,有的放矢地教育,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如古人所云:“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

现代教育,要求每位教师要积极创造条件,主动亲近学生,细心体察、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为学生摆脱烦恼、化解困惑出谋划策,要成为学生的好朋友,贴心人。

只要你对学生付出真情,奉献真爱,学生就会回报你、尊敬你、爱戴你,乐于接受你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才能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夏丐尊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风格可以各有千秋,但“爱”却是永恒的主题。

教育中倾注了爱,教师就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欣赏孩子每一个幼稚的想法和行为。用赏识换回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用关爱呵护学生的心灵。

教育中倾注了爱,教师就会以宽容之心对待孩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理解他们身上存在的不足。因为学生的进步,心灵的完美,是需要时间,需要过程和机会的。

为师者,首先应当是一位“人师”,诚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为人师者,就必须以人为本,善待学生。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留给我们非常经典的教育启示:他任育才学校的校长时,有一次,看到一个男同学拿起砖头砸另一个同学,就急忙将其制止,并让他到校长室。陶行知先生一回到办公室时,那位男同学早已等在那里。陶先生掏出一块糖给他说:“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按时来了。”接着,陶先生又掏出一块糖给他,说:“这也是奖给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即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这位男同学将信将疑地接过糖。陶先生又说:“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同学,说明你有正义感。”于是,陶先生又掏出第三块糖给他。这时男同学哭了,他十分内疚地说:“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用砖砸他。”陶先生高兴地拿出第四块糖,说:“你认错,再奖你一块,我的糖分完了,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至少是:育人之道,爱心为先。当我们用永驻的童心、赤诚的真心去爱每一位学生时,我们就会消除“火暴”和“急躁”,代之以“温柔”的方式去启发和诱导他们。也只有这样,才会让每一位家长放心地将孩子交到我们教师的手上。

给学生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训斥;多一些关爱,少一些冷漠;多一些欣赏,少一些打击。那么,你的宽容、关爱与欣赏就会浇灌出一片生机和葱绿,让每一块金子都闪闪发光。

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等待发光的金子!

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这是让学生感受到你的关注的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一点。

教师要尊重学生,热爱学生,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学生觉得老师爱他,重视他,才敢接近老师,才乐意接近老师,才能真正地爱老师。学生都有很强的自尊心,需要得到他人尊重。当学生有了进步或成绩时,心里总是希望老师给予表扬;当学生有了错误时,一般都害怕老师批评自己;特别是不希望老师在同学们面前批评自己。这些都反映了学生的自尊心理。教师要懂得学生的这种心理特征,该表扬的表扬,满足学生的欲望,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重视和关注。

从感情上来说,每一个生活在集体中的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关心和帮助,这是人之常情。学生更希望得到老师的关心和帮助。老师关心学生,可以让学生在感情上真切地感受到老师的爱,这是让学生理解师爱的最直接、最简单的方法。

关心学生,不仅仅是指学生生病时送水送药,更多的是了解学生,乃至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分享他们的快乐,分担他们的苦痛,排解他们的忧愁。

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点滴进步并及时表扬他们,鼓励他们;要及时发现他们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多种多样的,如学习遇到困难,由于家庭成员的纠纷而终日焦虑不安,对自己的成绩不满面感到忧虑,等等。老师要及时有效地帮助他们,使学生切实地、具体地感受到老师的爱,从而在感情上拉近师生的距离。

人们常说“信任是开启心扉的钥匙,诚挚是架通心灵的桥梁”。心理学家证实,人总是希望自己得到肯定。

信任就是“信而任之”,即相信并敢于托付,“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教师应大胆地信任学生,给他们为自己做事、做主的机会。老师要相信学生完全可以把自己的事情做得很出色。如果教师管得太宽、太多,不仅压抑了学生的能力,削弱了学生的责任心,有时也会因此造成老师与学生之间关系的紧张,特别是当学生进入“反叛期”以后,大包大揽式的爱,最终很可能导致恨与害。

信任是师生心与心的直接交流,无需语言解释,学生心领神会,并能在学生内心产生巨大的动力。教师的信任,是一份尊重,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温馨,一种幸福,一股能够浸润学生心灵的暖流。

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育实践表明,教师和学生之间有没有感情的交流和呼应,将会影响教育效果的好与坏,教师只有爱学生才会受到学生的爱戴与信任,学生才会向你敞开心扉。教师永远应当以和平、愉快、友好和鼓励的方式对待学生,当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喜爱、信任、关注、赞扬时,就会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并在这种满足中发展了自我价值感,激发出上进的力量和信心。久之,这种积极的情感体验能使学生产生相应的情感,使他们形成关心他人、照顾他人,以及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

怎样才能让学生感受到你的爱呢?

(1)多招呼学生

平时遇到学生向你问好时,不妨亲切地向他点头微笑,关切地叫学生的名字,嘘寒问暖。这样做会让学生觉得老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如果你面无表情、爱理不理,这样久而久之,学生就会连跟你打招呼都省略了。

也许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慈祥的笑容,却可以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老师,你的关注如同炎炎烈日下的一眼清泉,饮之沁人心脾;你的关注如同苍茫大漠中的一抹绿色,唤醒无限希冀;你的关注如同冬末春初的拂面春风,安抚人情冷漠。老师,请你多关注学生,并且让学生感受到你的关注。

笑是理解,笑是关爱,笑是温情。笑有春风化雨的魅力,将我们与乐观积极的生活体验结合在一起,燃亮心灵中黑暗的角落,给困境带来希望。笑有灵丹妙药的魔力,将我们与健康向上的心态维系在一起,唤醒青春的脚步,带来明媚的人生。笑容如同阳光,会温暖身边的人,会在心中播种快乐。

老师,你要笑对每一个学生,奉献出所有的真心和爱心,微笑地鼓励、欣赏他,真心地关心、爱护他。无论课内课外,都要努力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了解他们的思想、心理,及时给予表扬、给予安慰、给予提醒……总是想方设法让他们快乐起来,也促使他们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对待生活,那么,学生们回报你的将是亲近你、听从你、关心你、爱戴你。

无声的笑可以胜过有声的言语。微微上扬的嘴角,表达的是无限的爱意和深厚的个人修为。对于学生来说,这不仅仅是肯定,还有心灵与心灵之间的传递,感情与感情之间的融通。而这种深层次的交流是教师必有的修炼――无论自己内心的情感有多么烦躁、郁闷,展现世人的却只有淡淡笑容。以心灵塑造心灵,以感情融化感情,以笑容改变笑容。

(2)多关心学生

上课或课间多观察学生,发现异常,及时关心。如课堂上发现学生表情异常,我总是满怀爱怜地走过去,问他哪儿不舒服,是不是肚疼、头痛?要不要上厕所、喝点水或联系家长等。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如慈母般的关怀。

(3)多跟学生交流

不要等学生发生问题才把他抓来“训话”,这样已经是“亡羊补牢”。教师可以利用一切机会,在日常跟学生拉家常,交流思想,既能及时发现问题、疏导学生,又能了解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交流时要以平等为原则,待生如友,学生才乐于向你倾诉。

(4)多跟家长交流

经常家访或利用电话跟家长交流,了解并反映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让家长体会到老师对其子女的关心,从而配合老师,做好子女的教育工作。切忌一见家长就告状,那样会引起学生和家长的反感。

(5)多鼓励学生

对学生不能说消极的话,而应不断地用爱心、细心、耐心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各种机会表达、流露对每一个学生的信任和期待,用爱去激励和发掘学生的潜能,让学生知道老师“望生成龙”、“盼生成凤”的愿望。

(6)多表扬学生

老师要善于捕捉学生思想、学习上的进步,适时地给以表扬。如学生书写有进步,可以在作业本上写评语表扬他,或在课堂上直接点名表扬,让学生感受到“被肯定”的喜悦。

(7)多正面教育

对学生的缺点、错误要通过认真地调查了解,确认缺点、错误存在再跟学生谈话。谈话时要坚持正面教育,做到语调平和,态度和蔼,循循善诱,注意倾听学生对自己的缺点、错误的认识,指导他如何改正,切不要说出伤害学生自尊心的话。即使在教育过程中偶有过激行为,过后也要另找时间与学生交谈,并向他道歉,让他体会到老师对他改正缺点的满怀期望及对他人格的尊重。

(8)多辅导学生

根据实际需要,教师要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特别对差生的辅导,更应是耐心细致,想尽办法。当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时,他们便会感谢老师的培养,体会到老师那无私的爱。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只有让学生感受到你的爱,他才会理解、信任、接受你,才会尊敬、爱戴你,才会受你感染,听从你的教育。

还是说几句关于“差生”的话题。这世界上本没有“差生”。

说小孩子是差生,实际上是给孩子过早地贴上了标签,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他也许有不足,但是他总是要发展的。无论如何,我们要对人绝对地抱有信心,你只有对人抱有信心,你才能积极地去做工作。

人的天资是不一样的,但是每个人都是要发展的,只是彼此有先有后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资,所以对于每个人都是“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基础教育,请“为35岁而教育”。一个人究竟能够发展成什么样子,在20多岁的时候是看不出来的,他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和社会磨合,只有到了30多岁才能知道自己真正能干什么,所以我们不要简单地在他小的时候就妄下结论。一个人是在不断发展的,只是早、晚发展的问题,没有优、差的问题。

有的时候,创业最优秀、体育最优秀的并不是学习最好的孩子,所以人的发展是不同方面的,用简单的“差生”标签来标注孩子,就损坏了孩子的自尊心。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必须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一颗非常小的种子,在某个时候他总会发芽。

其实,关于差生,是由于评定的标准不一样,假设我们定武术为必修课,以武术的成绩作为优差的主要标准,其余一概作为副科,则很多所谓差生就会成为优等生。“能超越自我就是成功”,引导学生超越自我比片面要求其达到什么水准更重要!李连杰现在是影坛巨星,尽管他没有上过学,然而他有武术的天资,并且从小练起。我们现在确定要发现每个孩子有不同的优点,使每个有不同资质的孩子都能够发展,所以我们应该用多种评价体系来评价孩子,我们应该努力做好这样的工作。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所说:“我们未来力求给每个孩子开设不同的课程。”

差生的界定是非常简单和粗暴的,“差生”之差不是一个人的错,更不是一个人的祸,何况这些所谓的“差生”并不是什么都差,他们在某些方面可能比“优等生”还要优秀一些,他们也在享受生命并追求成功,将来走向社会也会异彩纷呈。他们即使读书不成,也仍然有足够的人格基础,去学习其他的技艺,要知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严格地讲,世间是没有差生的。教育不能把分数列在第一位。育人的要义是学做人,学生存。

面对所谓“差生”们一双渴望理解的眼睛,我们的老师不感到心灵上的震颤吗?教师,不仅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走,更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任何一个把“差生”“塑造”成为社会负担的教师,都可以称得上是天底上最失败的老师。

当恩格尔老师通知爱迪生的家长把他领回去,并对爱迪生的母亲说“他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根本不值得一教”时;当丘吉尔上小学成绩全班倒数第一,品质评语很糟糕时;当华罗庚的母亲逢人就说“我们前辈子造了什么孽啊,怎么生了这么个呆子”时,谁又能想像得到,这些所谓的特殊学习障碍者,这些顽皮捣蛋的“坏孩子”们,长大后竟成为我们尊敬的大科学家和大政治家。

……

谁错了?

我们似乎可以套用鲁迅先生的那句名言:世上本没有“差生”,教育失误多了,慢慢才有了越来越多的“差生”。人确实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只要教育方法对头,每个学生都会在现有的基础上进步。

个性差异是客观的,它是教育的结果,同时也是教育的依据。

作为一名教育者,进行教育工作时,就要以学生的兴趣入手,了解和掌握学生的个性差异,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所谓“材”,就是学生心理的个性差异,其中主要指他们的兴趣、爱好、气质和性格等心理特点。所谓“因材施教”就是承认差异、重视差异,在教育教学中从学生实际出发,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区别对待,有的放矢,使学生按照不同的途径、不同的条件和方式,达到统一的教学要求。

我们的学生千姿百态,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整齐划一地要求他们呢?可事实上,教学中,我们常常是命题单一,指导统一,批改划一,讲评归一;我们往往用一个标准、一套模式、一种方法、一条思路去要求全体学生。这样,我们的教育就像生产流水线,经过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成了规格模式相同的机器模子,创新更是无从谈起,这是与时代背道而驰的啊!

《飞向成功》一书中有这样一则寓言:为了和人类一样聪明,森林里的动物们开办了一所学校。开学典礼的那天,来了许多动物,有小鸡、小鸭子、小鸟,还有小兔子、小山羊、小松鼠。学校为它们开设了5门课程,唱歌、跳舞、跑步、爬山和游泳。当老师宣布,今天上跑步课时,小兔子兴奋地在场地上一下子跑了一个来回,并自豪地说:“我能做好我天生就喜欢做的事。”再看看其他小动物,有噘着嘴的,有沉着脸的。放学后,小兔子回到家对妈妈说,这个学校真棒,我太喜欢了。第二天一大早,小兔子蹦蹦跳跳来到学校。老师宣布,今天上游泳课,小鸭子兴奋地跳进了水里。从不会游泳的小兔子傻了眼,其他小动物更没了招。第三天是唱歌课,第四天是爬山课……以后发生的情况,便可以猜到了,学校里每一天的课程,小动物们总有喜欢的和不喜欢的。

我们“不能让猪去唱歌,让兔子去游泳。”成功的教育不是将学生的棱角磨平,而是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发展自己的特长。更不能分数至上,对学生置之不理,应该用博爱的眼光去关爱他们,终有一天会发现他们创造的精彩同样辉煌耀眼。

关注学生差异就应该:

(1)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学生差异;

(2)学习方式选择充分尊重学生差异;

(3)留作业时充分考虑学生差异;

(4)教学评价时充分承认学生差异。

再说几句关于宽容与惩罚。

教师要学会宽容。如果我们凡事只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别人是错误的;如果我们不能与有不同见解、不同性格的人和谐相处;如果我们不能与任何特立独行和标新立异的人进行有效沟通,那么我们还没有学会宽容。但是,宽容不等于一味迁就,缺失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

惩罚与宽容并行不悖,是教师对学生进行管理教育的方法之一。教学中,教师往往通过给学生身心施加某种影响,使其感到痛苦或羞耻,激发其悔改之意,从而达到矫正的目的。

当然,惩罚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教育手段。惩罚与体罚不同,体罚是惩罚中最极端的一种,是违法行为,既不能取得预期的教育效果,又严重违背教育人道。

教师要在尊重学生人格的基础上,合理、公正地对学生进行惩罚,以达到教育目的。

对学生来说,“体罚”伤及的只是皮肉,“心罚”伤及的则是内心世界。与“体罚”相比,“心罚”对学生心灵的伤害的强烈程度和持久性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是真正的“看不见的灾难”。

曾几何时,你是因为“告状”才去家访的;家长到校是你把他叫来的;把学生叫到办公室谈话时,你还是坐着训斥,学生垂直站听……“今晚回去写检讨,家长签字后明天早上拿来,不然……”老师,也许你没有直接地“体罚”学生,可是你这毫无教育艺术可言的情绪化的话语是在“心罚”学生呀,学生离你而去到明早踏进教室的十几个小时里他心里将会如何地备受煎熬……

老师,你想过吗?

下面是一首在国外流传并富有哲理的《育儿歌》,希望你都能从中有所收获。

挑剔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苛刻;

敌意中成长的孩子学会争斗;

讥笑中成长的孩子学会羞怯;

羞辱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卑;

宽容中成长的孩子学会忍让;

鼓励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信;

称赞中成长的孩子学会欣赏;

公平中成长的孩子学会正直;

支持中成长的孩子学会信任;

赞成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爱;

友爱中成长的孩子能感受到关怀。

2、优秀教师应该做情绪的主人。

教师要有静气。这就要求教师要静下心来备每一堂课;静下心来批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个孩子对话;静下心来研究学问;静下心来读几本书;静下心来总结规律;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以便更好地超越自己;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与学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品尝其中的乐趣,品味其中的意义。

一个人只有气静才能神闲,神一闲,心也就平了,心一平,生活就会是另外一番景致,工作也会是另外一番景致,人生也会是另外一番景致。

静下心来,受益的是你的学生,受益的是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而最终受益的你自己。

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

虽然你不能改变容貌,但是你可以展现笑容;

虽然你不能左右天气,但是你可以改变心情;

虽然你无法控制他人,但是你可以改变自己;

虽然你不能预知明天,但是你可以把握今天;

虽然你不能延展生命的长度,但是你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

虽然你不能百战百胜,但是你可以尽

编辑:周长青
评论区
网友(2013-4-1 14:05:52)

理想与现实往往相差太远

回复 支持[0] 反对[0]
佘军辉(2013-4-24 19:12:22)

优秀教师不是人做的啊

回复 支持[0] 反对[0]
佘军辉(2013-6-20 20:55:53)

老师难,当好老师更难

回复 支持[0] 反对[0]
佘军辉(2013-6-20 20:55:53)

老师难,当好老师更难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湖南衡阳县溪江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