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中国教育该如何改革?

中国教育该如何改革?

2012年11月02日 09:41:33 来源: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心学校 访问量:499

       中国教育为什么长期不能培养出优秀人才?不能完全说是我们的应试教育方法不适合国情和社会发展需要,也不能说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就一无是处不努力,更不能说中国人就愚不可及。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大而全的课本教材内容,严重的挤占了学生记忆库容,不能让学生把知识变成智慧,形成设计创新力、创造力。所以中国教育就长期不能培养出太多的优秀人才。 

        中国教育最大的错误就是,总以为教的学的越多就越好,但是人的记忆有限,大而全的课本和不可预估的考试内容,让那些将来社会实践根本就无用的知识不当地挤占了学生的有限记忆库容,最近我看了几个年级的语文课本,发现有三分之二的内容不必要学习,完全可以肯定说,现在课本教材一半以上内容学生根本就记不住,哪还有能力把学过的知识变成智慧,形成创新力、创造力?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都知道,现实社会发展实现中,我们的中小学课本知识,乃至于大学课本有许多学生们并没有记住,更谈不到学用结合。这种苦了学生累了老师的课本教材及不合理,虽然有很多人倡导给学生减负,可是,中国的教育学家和教材编撰者就是死不改悔。坚决要把中国的科技教育拖成长期落后状态。

        中国教材大而全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强灌输传统无用的知识,瞎考试就很难达到预想效果,就是教材编撰者也未必能把所学过的知识学用结合,更何况大多数学生,中国之所以各种考试作弊严禁不止,连学生会主席考试都作弊,可以说是对中国教育的最大讽刺。也应该充分说明中国教育工作做的太差了,学风腐败质量低下,大学生毕业不受社会欢迎而难以就业,也就势必出现高校就业率也要注水。

       教育本来目的就是让人掌握生存就业本领,让人有为社会做出较大贡献的能力。可你却偏偏要强行灌输传统无用的知识,所以中国的教育长期挨累不讨好。特别是中国的分类教育总是在九年以后才开始的,严重的浪费了国家和家长的教育资源,尤其是学生的宝贵时间。如果我们教授学生非常有用的知识,从小学四年就开始在确保最基本通用知识情况下,实行分类教育。提前培养出优秀的科学家,政治家,经济学家,金融学家,军事家,教育学家,战略家,工程师,企业技术人员。这不仅能缩小中国的教育成本,更能极大地缩短中国的教育时间。

       中国的普及教育看似公平合理,实际上是极不科、学极不讲理。那些体能好、记忆强、学习兴趣广泛、悟性极佳、能举一反三的学生与普通同学一起重复学习各种无用的知识既浪费时间又严重的影响优秀人才的快速成长,应该实行实用教育和精英教育两条腿走路,把他们交由优秀教师、教授、科学家、经济学家直接教学。应该说国家能否快速发展,教育工作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在中国一方面学习过专业设计的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我国的所有企业又都缺乏设计创新人才。这充分凸显了我国的教材内容和教育方法急需改革。

        中国是制造大国,但是却不是制造强国。原因就是我国的产品,设计创新不能与时俱进的迎合消费者最大满足。单靠广告推销的产品,多数因质量与宣传不符无法让消费者认可,所以就不能长久可持续发展形成品牌。我们缺乏的是追求最完美设计创新理念和虚心学习精神。如果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设身处地认真研究英、美等国家为什么名牌大学校多?如果我们的老师们,从小就引导学生研究如何才能使自己学习成绩好?经常开展换位思考假如我是学生如何学?假如我是老师如何教?特别是要求学生与家长每周都搞互动,将每周学习成果汇报给家长看看家长是否还记得?请教请教家长是否学习过和现实生活有哪些应用?一道数学、物理、化学题有多少解法?各种定理与社会有什么作用?同一课文文章标题你来写与原文有何不足?我们学生如何帮助父母科学致富?我们将来如何成为科学家、社会名流、经济学家?经常制定科学的教学和检查目标,那么我们的大学就业率就不用再注水!

        教育最终目的往小来说,就是极大的提高学生步入社会后的生存就业能力。往大里说就是要培养学生能为社会发展作出较大的贡献。如果我们的老师们、学生们乃至于全体国民都经常思索,假如我是学校校长、村长、乡镇长、街道主任、工厂厂长、企业老总、技术负责人以及上至省长、国务院总理该如何做好各项工作?养成研究探索习惯,那么我们的国家距离真正意义的强大还会远吗?

        如果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能够培养出合格人才,政府部门就会精心组织菜篮子工程,在网上显示蔬菜种植数量科学预警,还能出现菜贱伤农、菜缺物价飞涨吗?如果我们的各级政府尽快改变贫困人口的现状,帮助提高他们的致富能力,国家财政赤字会减少多少?因此说国家能否快速强大,中国教育工作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编辑:周长青
评论区
网友(2013-4-25 16:40:42)

为什么没有署名

回复 支持[0] 反对[0]
佘军辉(2013-6-20 20:55:14)

教育改革迫切需要啊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湖南衡阳县溪江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