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职报考 > 中职生就业率反超逼大学反思

中职生就业率反超逼大学反思

2013年03月11日 23:02:11 来源: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心学校 访问量:758

27日,《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显示,中职生就业率超过95%,高于大学生的就业率。2012年,农村户籍学生占到中职学校在校生人数的82%,近七成来自西部。但专家指出,中职的社会认可率仍不高。(中国日报网31日)

中职生就业率超过95%,反超大学生,着实给大学出了道难题:大学生为什么不如中职生受青睐?大学教育的问题出在哪?

笔者认为,中职生就业率反超大学生,一方面说明中职生更受用人单位欢迎。另一方面说明大学教育需要改革。所以,这也不是什么坏事,至少给我们提了个醒,逼我们去反思大学教育。

中职生之所以更受用人单位欢迎,可能与中职教育更重视训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有关。中职教育,学生基础差,接受理论能力有限,而且学制较短,课程内容必须有所选择。为了让学生快成才,适应工作岗位需要,往往把教育的重点放在操作训练方面,实验、实训、实习的时间相对较多,理论教育的时间相对较少。此其一。其二,中职生在选择职业和岗位时,可能比较现实,更加注重实际,不像大学生过于理想化,期望要求太高。其三,可能与中职生更能吃苦耐劳有关。中职生中,农村户籍学生占82%,因为农村学生成长环境相对城市要艰苦一些,参加生产劳动的机会要多一些,往往学习更努力,更刻苦,动手能力更强。

中职生就业率反超大学生,提醒我们:大学必须革新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长期以来,大学教育一直奉行以理论教育为主,以精英教育为主,以培养理论研究人才为主的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但是现在在现实中遭遇了中职的挑战,遭遇了尴尬。因此,大学教育必须在保持理论教育优势的同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更加注重大学生的实践教育,加强实践教育研究,完善实践教育体系,提高实践教育质量。大学应加大实践教学课时,拓展实践教学资源,丰富实践教学内容,保证实验课开出率,确保实训、实习质量。此外,大学招生也要更加重视农村户籍生源,适当加大农村生源招生比例。

总之,中职生就业率反超大学生,给大学教育出了道难题。我们应从中职教育的成功经验反观大学教育的不足之处,高度重视实践教育、能力教育,让学生多实践、多操作、多训练、多体验,多进实验室,多到工作场所,多接触实际问题,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和工作能力。同时,也要加强就业教育与就业指导服务,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实现合理就业,提高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和水平。

编辑:周长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阳县溪江乡溪江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湖南衡阳县溪江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